2007/10/10

如果你是f小調的人




Sera提到聆聽顧爾德所產生莫名奇妙的感動,她覺得顧爾德的音樂具有穿透力,讓人變成透明…..使我這個沈睡的部落客有股莫名的衝動想寫些什麼,讓我的朋友們認識顧爾德,聽聽顧爾德,一個連名字都迷人的音樂家,不管已經認識他的、不太認識他的、或還沒來得及認識他的,如果你願意聆聽。他的音樂包圍我,在每個需要強烈孤獨的時候。

Glenn Gould (1932-1982), 一個迷人的怪咖音樂家,1932年9月25日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左撇子天秤座,從小展露音樂天分,除了天分、還有培養、還有努力、還有堅持、還有強烈的孤獨…… 我想,他是屬於秋天的。樂評人張維志在《 忠實自己·選擇孤獨—鋼琴怪傑顧爾德》文中提及“如果人的個性也如音樂調性的話,顧爾德就是「f小調」,因為那是有點陰鬱,介於複雜與穩定、正直與放蕩、灰色與彩色之間的調子……” 秋的調子。

他獨居且終身未娶,外界曾質疑他的性向,2007年9月25日75歲冥誕前夕,極端重視隱私的他從沒想過,自己塵封已久的情書竟意外曝光,他曾瘋狂愛上已婚女畫家Cornelia Foss,戀情維持不到5年時間, Cornelia因顧爾德的偏執而離開他。我想,也許可以在Cornelia的畫裡,找尋關於顧爾德的蛛絲馬跡,Cornelia似乎隱藏的極好。

如同孩子非要抱著有自己口水味道的被子才能入睡般,演奏時,顧爾德極為依賴那把專屬於他的特製椅子,坐得低,駝著背,臉頰幾乎貼近鍵盤,他既疏離也熱情,他愛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的音樂,他詮釋巴哈成為經典,他低聲吟唱著……

「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是巴哈為當時一位俄國伯爵所寫的安眠曲,郭德堡是巴哈的學生,受雇於俄國伯爵,因為伯爵經常失眠,所以委託巴哈創作一首能讓他安眠的曲子,完成後由郭德堡演奏給伯爵聽,後來這首曲子就稱為「郭德堡變奏曲」。顧爾德演奏的郭德堡變奏曲分別於1955年及1981年錄製了兩個版本,1955年版本,38分26秒,以狂妄馳騁的速度,每個鍵都是一種驚喜的狀態;而1981年版本,51分14秒,以反芻沈思的速度,每個音都是一種寧靜。時間,在人的身上留下什麼?緩慢,及許多未被提及的意念……1982年10月4日,顧爾德在秋天來,也在秋天離開。半世紀的生命,一首詠嘆調,30段變奏,再以詠嘆調結束。

The purpose of art is not the release of a momentary ejection of adrenaline but rather the gradual, lifelong construction of a state of wonder and serenity. —Glenn Gould
藝術的目的不在於表現一時的宣洩,應當是漸進的,以一生來建構一種驚喜的狀態與寧靜 —顧爾德

閱讀...
《顧爾德面面觀》 世界文物出版;
《鋼琴怪傑顧爾德—天才的狂喜與悲劇》 先覺出版
聆聽...
《Glenn Gould 郭德堡變奏曲全記錄1955-1981》(Glenn Gould , The Complete Goldberg Variations 1955 & 1981);
《Glenn Gould巴哈觸技曲》(Johann Sebastian Bach Toccatas, Glenn Gould, Piano);
《顧爾德的32個短篇 電影原聲帶》 (32 Short films about Glenn Gould –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影像...
《顧爾德的32個短篇》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
用這樣的語調說一個音樂家的故事..
很迷人

匿名 提到...

看完讓不是很懂音樂的我
也染上一身音符,
好想好想聽聽顧爾德的音樂...
改天去翻找一下他的音樂

Cheese 提到...

Sera & Re,
女人們!
音樂和酒早已為妳們準備好了
就等一個美好的時光

匿名 提到...

我本來是要來說說在你們口中的這位有趣的音樂人
結果看到大家的留言
突然忘記自己要說些什麼
只記得
你說我也可以加入你們的聚會
XD

Cheese 提到...

小吵
那當然啦
歡迎一起來
4個女人、音樂、酒、畫還有五四三
應該會很有趣...

匿名 提到...

喔,驚人的相似度,令我不得不留言一下XD

天秤座左撇子、生日和我差一天、出生的年份只跟我差一個數字(真能掰)

四歲我就能彈筧橋英烈傳的主題曲,還有搞自閉和喜歡秋天。

Cheese 提到...

老大
你是左撇子?
仔細想想我好像沒看過你寫字
你總是帶著你的小電電...
還有,你真的很能掰ㄟ
不過,天才也許真的有些相似
怪咖天才
哪天也彈一曲來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