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如果你是f小調的人




Sera提到聆聽顧爾德所產生莫名奇妙的感動,她覺得顧爾德的音樂具有穿透力,讓人變成透明…..使我這個沈睡的部落客有股莫名的衝動想寫些什麼,讓我的朋友們認識顧爾德,聽聽顧爾德,一個連名字都迷人的音樂家,不管已經認識他的、不太認識他的、或還沒來得及認識他的,如果你願意聆聽。他的音樂包圍我,在每個需要強烈孤獨的時候。

Glenn Gould (1932-1982), 一個迷人的怪咖音樂家,1932年9月25日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左撇子天秤座,從小展露音樂天分,除了天分、還有培養、還有努力、還有堅持、還有強烈的孤獨…… 我想,他是屬於秋天的。樂評人張維志在《 忠實自己·選擇孤獨—鋼琴怪傑顧爾德》文中提及“如果人的個性也如音樂調性的話,顧爾德就是「f小調」,因為那是有點陰鬱,介於複雜與穩定、正直與放蕩、灰色與彩色之間的調子……” 秋的調子。

他獨居且終身未娶,外界曾質疑他的性向,2007年9月25日75歲冥誕前夕,極端重視隱私的他從沒想過,自己塵封已久的情書竟意外曝光,他曾瘋狂愛上已婚女畫家Cornelia Foss,戀情維持不到5年時間, Cornelia因顧爾德的偏執而離開他。我想,也許可以在Cornelia的畫裡,找尋關於顧爾德的蛛絲馬跡,Cornelia似乎隱藏的極好。

如同孩子非要抱著有自己口水味道的被子才能入睡般,演奏時,顧爾德極為依賴那把專屬於他的特製椅子,坐得低,駝著背,臉頰幾乎貼近鍵盤,他既疏離也熱情,他愛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的音樂,他詮釋巴哈成為經典,他低聲吟唱著……

「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是巴哈為當時一位俄國伯爵所寫的安眠曲,郭德堡是巴哈的學生,受雇於俄國伯爵,因為伯爵經常失眠,所以委託巴哈創作一首能讓他安眠的曲子,完成後由郭德堡演奏給伯爵聽,後來這首曲子就稱為「郭德堡變奏曲」。顧爾德演奏的郭德堡變奏曲分別於1955年及1981年錄製了兩個版本,1955年版本,38分26秒,以狂妄馳騁的速度,每個鍵都是一種驚喜的狀態;而1981年版本,51分14秒,以反芻沈思的速度,每個音都是一種寧靜。時間,在人的身上留下什麼?緩慢,及許多未被提及的意念……1982年10月4日,顧爾德在秋天來,也在秋天離開。半世紀的生命,一首詠嘆調,30段變奏,再以詠嘆調結束。

The purpose of art is not the release of a momentary ejection of adrenaline but rather the gradual, lifelong construction of a state of wonder and serenity. —Glenn Gould
藝術的目的不在於表現一時的宣洩,應當是漸進的,以一生來建構一種驚喜的狀態與寧靜 —顧爾德

閱讀...
《顧爾德面面觀》 世界文物出版;
《鋼琴怪傑顧爾德—天才的狂喜與悲劇》 先覺出版
聆聽...
《Glenn Gould 郭德堡變奏曲全記錄1955-1981》(Glenn Gould , The Complete Goldberg Variations 1955 & 1981);
《Glenn Gould巴哈觸技曲》(Johann Sebastian Bach Toccatas, Glenn Gould, Piano);
《顧爾德的32個短篇 電影原聲帶》 (32 Short films about Glenn Gould –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影像...
《顧爾德的32個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