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7/20

在奶瓶和畫筆之間……


這次與淑文、 阿Re合作繪本《 原來這裡是野柳 》終於出版了。
從一張張空白的插畫紙到一張張圖畫,好像生孩子一樣,竟然就這樣把他生出來了……。
《 原來這裡是野柳 》含封面共17個跨頁,我選擇油粉彩加鉛筆作為創作媒材,使用這個技法畫繪本,其實需要一點堅持和膽量,因為很容易就會把畫弄髒,心情就會不好,而用鉛筆描繪細節很耗費時間及眼力。
好朋友問我,畫完一本繪本有什麼感想?有一些些想法和大家分享:
1.寫故事的時後畫面也會在腦中醞釀堆疊
2.畫草圖的同時思考Layout的安排
3.以前畫鳥,好像都只有一種姿態,現在才發現鳥的各種姿態
4.多觀察雲和海的色彩與變化
5.畫繪本是熟練技法最好的方式
6.相信自己
此外,在創作這本繪本期間是很忙碌的,每次一畫就很難停下來,但是時間到了我還是必須停下來,把手洗乾淨、拿出“傢俬“為兒子準備“便當“(母乳),所以創作這本繪本的每一天就是畫畫、擠奶、畫畫、擠奶……
謝謝淑文的支持與信任,給我們很大的創作空間、謝謝阿Re的美術編輯,讓這本繪本更好看了!
野柳真是個充滿了想像的地方,那裡有說不完的故事,你有多久沒有去野柳了呢?有空去走走吧,從心重新認識野柳。

童心童趣看野柳系列01《 原來這裡是野柳 》
原始故事/蕭式棋、湯錦惠
文字/周淑文、謝曉佩、謝孃瑩
繪圖/謝曉佩
野柳地質公園 新空間國際有限公司出版發行 / 2009年7月出版

野柳?野柳到底在哪裡?野柳為什麼叫做「野柳」呢?
候鳥問問來到野柳,遇見了小香菇、石飯糰和幾個好朋友……
好奇的問問在野柳會發現什麼好玩的事情與有趣的現象呢?
問問對野柳的各種問題找到答案了嗎?
乘著候鳥問問的翅膀,認識充滿想像的野柳。

13 則留言:

re 提到...

pei
也很高興跟妳合作,對我也從中學習很多,
我覺得很棒是這本書創作過程中可以有很大空間發揮
與盡其所能討論與溝通讓這本書更好,
雖然注音校稿看到大家頭昏眼花,還得努力查証資料
甚至一度還覺得自己需要重新學學正音才行
看它終於誕生,還是覺得這個書寶寶很可愛呢!

Unknown 提到...

哇 妳出版書了!!!
雖然還沒看到內文
但光是看封面就覺得很精彩~~
我再來博客來搜尋一下這本書
好友的第一本書,覺對要捧場的囉!!

Freda 提到...

呵呵呵...
真為小DJ感到高興
小DJ可以盡情享受和你的母子時光囉^_^

Cheese 提到...

Dear Re,
又一次美好的合作經驗
是妳讓這本繪本更完整、更好看
期待妳的下一本,一定很棒的!

Dear Summer,
謝謝妳的支持,真夠朋友的啦!

Dear Freda,
哈哈哈...
磨娘精又要折磨我了...

Lin 提到...

Dear 曉佩

很高興妳出書了
很難想像妳是如何做到的!!!

妳們什麼時候來台中?
等著妳們

匿名 提到...

dear monica :
不管是奶瓶還是畫筆

你都會顧的很好的

因為你已經是超勇敢媽媽了 !!

你和阿re

都很厲害 !!!

sera

Cheese 提到...

Dear Lin,

謝謝妳啊
我自己也不可思議
到時再和妳分享
我們7/31(週五)佈展
我這幾天確認好時間會和妳聯絡喔
See you!

Dear Sera,

妳知道的
其實很難兼顧
無論如何謝謝妳
在這條路上總是有妳的陪伴
希望可以和妳一樣有更多更好的創作

匿名 提到...

Dear 曉佩

我是詩小燕啦!!
恭喜妳跟阿Re要辦展覽了
原來妳也升格做媽媽啦!!
快給我看妳家小帥哥的照片
等我八月底回台灣
再去書局找找你們的插畫本
買給我女兒看
然後就驕傲的跟她說這是馬麻的同學畫的喔!!
不過希望她不要用奇怪的口氣問我
那馬麻妳為什麼不會畫呢?????

Cheese 提到...

親愛的詩小燕,

好久不見
我還算手忙腳亂的新手媽媽
磨娘精嘉嘉的照片@
http://www.yesido611.blogspot.com
謝謝妳的支持
小妞妞和二妞長很大了吧
希望妳回台時我們有機會可以見面喔

小貓 提到...

一手奶瓶.一手畫筆~~
讓我想起以前一手畫筆一手鍋鏟的日子
看來我要快快振作了!!
"生活總有一直讓妳向前走的人事物發生..."
這話讓我感動!!!
謝謝cheese.
這下我有理由可以出遊囉!!!!

(上次去看小吵展覽.結果...12歲以下不能進入*-*|||)

匿名 提到...

謝謝Pei及Re
真的~真的~給它辦到了
一年後,這本書寶寶真得誕生了
中間歷經文字難產
繪圖 美編互相換手
加上我們三個人還個自忙到翻掉
最後的最後,在預期時間晚一個月的盛暑,把它細細呵護出生
注音的校稿,讓我重修國語注音
這本書的校稿,其實還有我同事們的三個小孩
一個小男孩7歲 一個小女孩7歲 一個小女孩9歲.....呵

Cheese 提到...

Dear 小貓,
好久不見
一手畫筆一手鍋鏟的日子
了不起的小貓
隨時都可以再開始的
出遊是一定要的
行萬里路
培育創作的土壤
累積創作的能量
加油!

Dear 風,
歷經一年
我們真的辦到了
謝謝妳給我們這個創作的機會
真的難能可貴
身兼客戶與創作者的妳
除了信任與支持
還給我們很大的創作空間
謝謝三位小朋友參與校稿
他們真棒

Julia 提到...

今天收到了您的繪本,非常喜歡,我兒子也搶著看,超棒的一本書,有空我要po在我的布落閣上,讓其他皂友分享.謝謝您!